中国要彻查豆腐渣校舍

  中国社会对于大量校舍在汶川大地震中倒塌,导致众多师生集体遇难的愤怒日益强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昨天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对学生的伤亡非常痛心。如果最后调查出来有偷工减料等问题,我们一定要严肃查处。"

  据中国教育部昨天公布的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倒塌的校舍高达6898间,这还不包括汶川、北川等震央的重灾县,引发中国网民和国际媒体对"豆腐渣校舍"是否涉及官员贪腐的质疑。

  学校在汶川大地震中似乎成为最致命的死亡陷阱,使得"为什么倒塌的都是学校?"近日成为中国网民最强烈的疑问,并还变成一个网络搜索词组。

  《南方周末》昨天引述灾情最惨重的北川县县委组织部长王理效说:"一个学校一千多名正上课的学生全被压在地下,不知道生死……"

  另一个重灾区都江堰的名校聚源中学因数百师生伤亡,在地震后首先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14日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说,当地家长表示,大约有900名学生被压在校舍废墟里,当时已经挖出近百具尸体,只有30多名学生被救出送入医院。

  姜伟新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也先后被三度问到学校防震能力的问题。他答应将在灾后重建,检讨教训时,对已经倒塌的学校建筑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逐一进行调查,公布结果。

  对于腐败问题在多大程度上的造成了建筑的坍塌,姜伟新重申:"不排除在倒塌的工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这个问题要在下一步总结经验的时候来研究。"

  他说,中国政府将加强舆论的监督,发现问题就曝光,使得类似问题减少到最低程度。

  中国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昨天与网友线上交流时也多次被问到学校倒塌问题。他说:"目前在抗震救灾中的主要任务是救人,对这些问题将来会通过认真调查来确认,若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一定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会给社会一个满意的交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