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Server安装配置使用注意事项

本文以Ubuntu Server  9.10为例。

安装注意事项

分区什么的,用默认的有LVM的就行,或者第一项没有LVM的。要么就自己分吧,手贱分错了就杯具了哈。

询问用户目录是否加密时,选择“否”,要不然启动时会无法载入某分区。

安装AMP、JAVA/TOMCAT之类的,请参阅这里:(待添加)

安装桌面图形环境清参阅这里:(待添加)

Console显示“口”,不显示中文?那就只让它显示英文吧。

原因是当年安装Server时,手贱地选择了中文,在中文环境下安装,所以……

sudo nano /var/lib/locales/supported.d/local
修改为:
a. en_US.UTF-8 UTF-8
运行:locale-gen --purge

b. nano /etc/default/locale
修改为:
LANG="en_US.UTF-8"
LANGUAGE="en_US:en"

重启OK

恢复命令行,取消gdm自启动

其实如果只是想搞个GUI桌面环境,根本不用搞gdm,这玩意儿是用来管理登陆的。你都要恢复命令行了,还装它作甚……不过,如果你已经装了,又不想卸载,那还是有办法的。网上的老方法在9.04下还可,9.10已经不行了。

如果只是取消gdm自启动,采取下面方法。

/etc/init/gdm.conf:13行
默认是stop on runlevel [016]
改成: stop on runlevel [0216] 重启即可

如果要恢复完全的命令行字符界面的启动和禁止gdm,则采取下面方法。

/etc/default/grub
在COMMAND_LINE_DEFAULT处,
加上 text 就是不启动GDM
去掉quiet splash 就是可以看到启动的信息输出
如果要完全恢复text mode boot up和禁用GDM,则既删除quiet splash又将text添加在该位置即可。

如果在运行中希望关闭X,回到字符界面,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sudo /etc/init.d/gdm stop

或者

按ctrl+alt+F1

如果要启动X,则直接输入“startx”并回车即可。

安装配置SSH

安装SSH: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配置:

sudo vi /etc/ssh/sshd_config

先将StrictModes关闭,否则可能因为没有私钥导致无法登陆SSH。

接着,重载配置:

sudo /etc/init.d/ssh reload

然后,打开SSH客户端登录。

注意,新建用户后,需要用

sudo passwd USER

更改或者重新输入一遍用户密码,否则SSH不能登录。这个纳闷了我N久……

安装配置AMP。

还是用Apache,不用nginx。

安装MySQL:

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mysql-client

安装Apache和PHP:

sudo apt-get install apache2 apache2-utils php5 php5-mysql php5-curl php5-gd php5-mcrypt php5-mhash php5-xmlrpc libapache2-mod-php5

这里之所以要单独列出libapache2-mod-php5,主要是由于php5的依赖关系没有做好,有可能会安装上libapache-mod-php4的包,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干脆还是单独指定比较好。如果有朋友还是会出现问题,请在新立得中查找libapache-mod-php4包,如果安装的话请将其删除。

然后就OK了。

Apache2的配置文件在“/etc/apache2/apache2.conf”,而网站的配置文件在“/etc/apache2/sites-enabled/000-default”这个文件里。在apache2.conf可以看到这玩意儿Include了一堆配置文件,每个配置文件负责不同的部分,真是够囧。

安装配置FTP。

都说用vsftpd?但还是Pure-ftpd好啊。

安装pure-ftpd:

sudo apt-get install pure-ftpd

配置什么的,参考这里:连接1连接2。配置很纠结吧?那就用WEB管理吧:User manager for PureFTPd。

差不多了,先写到这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