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精的旋律》观后

终于看完了《妖精的旋律》,13集的动画,外加一个SP,不算很长。
看完了,但那首《Lilium》一直在耳畔萦绕。错综的时间叙述,也由这首歌一一串起。正如无间道一首《被遗忘的时光》,将人物的事件串成了一线。其实我最先认真地看这部动画是从SP特别篇开始的。前面的N分钟,都是嘻嘻哈哈的类似于少男少女漫画的套路。不过从娜娜与前特种部队接触开始,故事渐渐变得紧扣人心。而露茜回忆的里,被露茜保护的小女孩替露茜挡了一枪,《Lilium》响起,眼前的画面,耳畔的音乐,深深地震撼了我。也许,我便因此而决定观看《妖精的旋律》吧。
“自分が不幸だから、自分より不幸なものが必要なんだの。”第8集里的一句话,意思是,因为自己不幸,所以就要制造比自己更加不幸的人。这句话,将现实的残酷表达得淋漓尽致。这集末尾,还有另一句话,翻译过来是,运转不停,却又永远不能咬合的齿轮,偶尔射进的一丝光明,也只是内心无底黑暗的衬托。这虽是对下集剧情的总说,但不也是对于生命的某些小段,任何人都必须经历的一些小段的概括吗?
人性的揭露,内心的剖析,一部动画能达到这种深度,已经是一种成功。而外加流畅美丽的画面,和一首优美而适于故事的音乐,我们完全可以将此动画称为经典。所以我们无须过于挑剔剧情中人物感情的稍稍的牵强,只需细细地品味那残酷的美丽。
动画的最后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到底露茜死了没有。或许有,因为特种部队向她射击时,将她的角打了下来,这说明她没有防御;又或许没有,从最后一幕那个敲门的人的身影看来,似乎是露茜。不管怎么样,露茜都会活在观众的心底,作为一种回忆,一种符号,或者,一种象征。这使我想到了一个成语,很好的,四个字:凤凰涅磐。
最后说一句,本动画级别为十五岁以上可以自由观看。而对于一些认为动画只是小孩子看的东西的愚昧国人而言,还是啃回程朱理学,收回你们的卫道士面孔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