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090727《焦点访谈》的一点吐槽

对20090727《焦点访谈》的一点吐槽
    今天看了cnbeta的头条,发现昨晚的《焦点访谈》曝光了某某色情网站案件侦破过程。
    《焦》叙述的侦破的流程是:民警从此网站入手,然后经过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侦破工作后,终于查到了该网站站长。并立刻逮捕归案。
    但是啊但是,我们要看想到,民警如果是从网站入手的话,如果事先真的像《焦》中所说,对网站站长的身份一无所知的话,怎么可能那么巧就由成都警方接手案子,还那么巧就查到站长在成都,那么巧就把他们马上逮捕归案呢?
    所以这并不是事实。
    依我推断的事实是:木马的反向链接连到了站长的电脑,然后成都警方知道站长在成都辖区,然后他们对网站进行日夜监视(说白了就是全天候都在看这个网站……的内容),然后可能通过网站CMS系统漏洞或电信访问记录来锁定站长的IP,然后再通过IP找到上网账号,接着从上网账号查到个人登记资料,接着进行逮捕。
    而根据《焦》节目叙述,也逐步证实了我的推理。所以这就有问题了。问题在于,一、现在严打的是木马产业链,还是色情网站?二、警方有没有能力查到境外服务器的中文色情网站的创办人,然后将其抓捕归案?
    我的回答是:现在警方有能力打击的是木马产业链,而这次的色情网站被捣毁,只是打击木马产业链的一个副产品,因为偶然迎合了CCTV宣传“网络很可怕,大家用绿坝”,所以被拿到《焦》中说教。原因很简单,色情网站著名的几大站点现在还红红火火(百度搜“青涩”第一条结果就是某著名色情网站),而这次警方只抓了个山寨的,这还不是捣毁木马产业链的副产品是什么——如果要对境外中文色情网站着手,估计成都警方也没这个能耐,而且也不可能从这个山寨五月天下手,你以为是杀鸡儆猴啊?
    好了,至此我们知道,警方大概是没精力来大力整治所有中文境外色情站的。那么他们有没有能力呢?这说来就有趣了。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节目中间部分,某探员谈网站有什么不良内容时,嘴角略带淫笑,瞳孔放大,声调略有急促——这是典型的性亢奋特征,说明网站内容很吸引警察叔叔,这位警察叔叔也对网站内容很感兴趣,甚至有些津津乐道。然后,节目最后,警察头头说了一句“我们完全有能力查获这类网站”。在说这句话时,语气略有迟疑而声调上扬,这是一种信心不足又想要掩饰的心理。
    说到这里,明眼人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难道没人通过供求关系想想为什么这样一个山寨五月天都可以日流量几十万IP?对呀,为什么?咳咳,一切低调,低调就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