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调试汇编程序

用Visual Studio来调试汇编程序是很方便的。大部分操作和调试C++一样,很容易上手。

设置断点:

只要在代码左侧点击一下,出现一个粉红色的圆点,就是断点,按F5或者那个工具栏中绿色的小箭头,开始调试,执行到断点程序就会暂停下来了。

监视变量:

默认布局里,左下方有一个窗口,里面有个监视的标签,切换到该标签即可监视变量。如果没有监视的标签,可以选择“调试”——“窗口”——“监视”——“监视1”来打开。

一般监视寄存器是显示无符号的十进制值。我们可以右击监视窗口,选择“十六进制显示”来显示十六进制的值。同时,可以在变量前加(signed)来监视有符号的变量。比如监视eax,显示的是无符号的值,修改为“(signed)eax”后,显示的是有符号的eax的值。

监视寄存器:

选择“调试”——“窗口”——“寄存器”,可以打开寄存器的监视窗口。如果有一些值没有看到,可以右击该窗口,选择需要显示的寄存器组。

特别要说明的是,“标志”这一组寄存器的名字和一些书上的描述不同。列一下出来:

Key to flag abbreviations

Flag Name Abbreviation
Overflow OV
Direction UP
Interrupt EI
Sign PL
Zero ZR
Aux Carry AC
Parity PE
Carry CY

监视内存:

选择“调试”——“窗口”——“内存”,可以打开内存监视窗口。

 

PS:刚刚在股沟搜索如何用VS调试汇编程序,结果在第一页没找到什么有用的内容,倒是找到自己的博客,唉……

本文参考了http://asmirvine.com/debug/vstudio2005/index.htm相关内容。此网站在中国大陆已被和谐,无法直接访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