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软收购雅虎看网络媒体1

从微软收购雅虎看网络媒体1
微软从二月一日起放话收购雅虎。这是一件超越IT界的大事,一时间各大门户新闻网也推出专题,报道此时。我们在一方面关注事态发展的同时,也可以趁机藉此观察各网络媒体对于此事的突发性报道和专题制作,以此考察各网络媒体的发展状况。
注:本小节以字母为顺序
搜狐:
image

腾讯:

image

新浪:

image

新华社:

image

网易:

image

版面:
从截图可以看出,似乎网易的界面最为漂亮,其次是搜狐、腾讯、新浪,再到新华网。
但是,网易的华美并没有掩盖内容的空洞。无奈网易的网络媒体经过几年的发展似乎只是发展了界面,其它仍然毫无进步。而从“网易科技专题”几个字就可以看出 网易对此事的重视程度仅限于“科技”,这是对新闻重视不足的一个表现。从“网易科技专题”几个字还可以看出,这是网易的科技新闻组负责的专题。如此一说, 难道网易没有专门负责专题的人员?难道这个专题只是科技方面的新闻人员在做?如果如此,那么专题就不会有很好的整合性,自然也不会做到很好的深层阅读,那 么“专题”二字就不会很好地表现出来。
我们权威的新华网似乎只是个“内容提供者”,并不擅长媒体工作。新华网的专题的版面是最简陋的,这 表明新华网的专题制作并没有下太大功夫。似乎新华网只是抱着“你有,我也有”的心态制作专题。也似乎只是靠着机器的关键字搜索填充大部分版面的内容。看来 新华网并没有使用新华社的资源优势,如今仍挣扎在新闻采集上啊。
新浪采用的是800*600分辨率浏览的版面,和新华网的一样;而其余都是采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的版面。新华网采用低分辨率模式制作显示了其落 后,而新浪仍采用低分辨率制作,则应该是考虑到上网用户的系统配置和设定了。新浪的节目不算华丽,但内容丰富,每一处都突出了“专题”二字。
腾讯的专题界面和内容都达到了一个“好”字。其制作水平出乎我的意料。整个版面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倒是腾讯突出了Google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这个留待评论专题内容是再作讨论。我还以为本次的专题的高下之争是网易和新浪,现在我才知道腾讯已经把网易搞掉,到了可以和新浪叫板的水平了。看来腾讯现 在走的门户和媒体的道路,已经由事实告诉我们,腾讯这一路走出了成绩。
搜狐的专题界面一般,略显老土。没什么能吸引人的地方,从排版到内容,可以说没多少水准。特别要指出的是,右方的“微软大事记”由于按照时间发生从远到近 排列,默认只是显示到1998年,看上去十分滑稽。毕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怎么说内容也比网易的好,排版也比新华的强。看来不是搜狐不想做好网络媒体, 而是心有余力不足啊。

好,我们先总体感受了各网络媒体的专题主体版面,更多分析,请听下回分解^_^。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