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4.0至4.1晋级之路

     今天偶然发现一个空间,居然有N年前偶然遇到但没有好好珍惜后来失去了才后悔莫及的cPanel X。于是当然马上使用啦。
    至于建站系统,图省事,传个最新的BO-BLOG2,数据库借REC的用一下,嘿嘿。
    一切上传完毕,连配置文件也兴师动众请出DREAMWEAVER修改好了(记事本修改会令网站出错),便像往常一样打开PHPMYADMIN将数据库导入。
    重新刷新网站后,顿时傻眼了——满屏的文章内容全部成了一个个“?”!我才想起来,这个网站是用MYSQL4.1,而REC的网站的空间服务上用的是 4.0,我自己电脑的也是4.0。以前遇到过类似情况,那是我自己装4.1,用从自己的网站上导出的数据库(4.0环境)时发生的问题。因为当时 MYSQL4.1还没普及,加上也不够成熟,所以我直接装回4.0,也没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不同了,怎么说4.1取代4.0也是必然趋势,而且这样一个普遍的问题,网上应该有解决的方法,查一下。
    这显然是编码问题。我于是在导入时把编码改为gb2312,乱码依旧;改为gbk,除了乱码的显示有点不同外,没丝毫起色。我又注意到了此时虽然我选的是gbk编码,但“整理”里面显示的却是latin_swedish_ci。什么问题呢?阅读了一下网上的文章,据说要把MySQL 连接校对设为utf8_general_ci,原理嘛,嘿嘿,暂时不太清楚。再查一下BO-BLOG的数据库编码,发现即使是4.0它也强制使用utf8,也就是说刚才改编码是画蛇添足自作多情。更改了MySQL 连接校对,再用默认的utf8导入数据库。哟嗬,中文正确显示了。此时的“整理”处显示gb2312_chinese_ci。
    本来想图省事就用BO-Blog2系统,谁知道反倒增添了麻烦,不过收获不少,值了。
    后来我又不甘心,想试试4.1的数据库转到4.0会有什么新大陆出现。结果无法导入。根据错误提示信息,再与4.0的数据库备份文件对比,把 “ENGINE=MyISAM DEFAULT CHARSET=gb2312”改为“TYPE=MyISAM”,重新导入,成功!再刷新网页,一切显示正常!
    问题到此全部解决,收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