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软件安装使用原则

 我的软件安装使用原则
    我早在几个月前就想安装IIS玩了,只不过由于在学校(寄宿学校)念书的原因一直没有空。今天是正式放假的日子,终于可以着手研究IIS了。
    本文可以说是本人研究IIS的一个副产品,略谈一下我安装和使用软件的一些原则。
    其实我的原则概括起来就是“两化”和“两随”(看多新闻联播了,呵呵)。“两化”指的是“绿色化”和“无毒化”;“两随”就是“随心随用”。
    下面分别解释一下听起来挺玄乎的原则。
    绿色化,在一个方面指的是软件在安装和使用时不会制造出太多的系统垃圾,如不会向注册表里加入N多注册键值,不会在系统目录或者用户目录内生成N多文件,不会在系统中注册N多控件等。本人就不是很喜欢VB编写的程序,安装时有一大堆DLL和OCX要塞进系统目录,装后还要对他们进行Regsvr注册,心里的感觉只能用“不爽”二字概括之。如果“绿色化”这一方面的解释让你怀疑我有洁癖的嫌疑的话,那么它的另一方面的解释你应该会同意。着另一方面的解释就是软件不用依存安装及安装后的系统或注册表等配置信息即可运行。其实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绿色软件或准绿色软件,即安装一个软件后,把它的程序拷贝到另一部没装此软件的电脑,软件仍能正常运行,则所谓之绿色或准绿色。
    无害化,它的解释是,一个软件在使用上不会给系统造成运行不稳定、用户隐私泄露等危害;还有另外一点,这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被人们无意中坚守着,那就是,在安装过程中不会强加安装各种浏览器插件、广告程序,不会胡乱修改用户的电脑的设置。想当年,3721上网助手捆绑在大大小小的软件中,以至于有一段时间3721公司还自豪地宣布“中国每十台电脑就有4台装有上网助手”,有点基础的用户们大概便是从这时起开始慢慢认清这个所谓“免费午餐”的真实面目,慢慢地坚守起这“无害化”第二条原则吧。
    “随心随用”中的“随心”就是说,一个软件要设计的人性化,要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如果你使用一个软件要适时顾虑到软件制作者的种种规定和操作,这种软件,能丢就丢掉吧;“随意”是说软件安装后用到它是它才启动,不用到时就乖乖地躺在硬盘里,一般的软件就别自作多情让自己随系统启动。当然,防火墙和杀毒软件这类的软件就不“一般”了,当然要随系统启动而启动,况且我们也“一般”都是系统启动就用到它们的,哈哈。
    其实在使用软件时还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凌驾于此“两化”“两随”上,那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才是使用软件的最基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