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制互联网”风波升温(《联合早报》报道)

中国"管制互联网"风波升温(《联合早报》报道)

● 叶鹏飞
中国互联网管制事件日益复杂化,风暴眼中的电脑过滤软件"绿坝",可能因违反国际贸易规定而遭遇美国关切。另外,谷歌服务中断引发的各种推测,也进一步鼓动官民对立情绪。

叶鹏飞 报道

北京特派员

  中国互联网管制事件日益复杂化,不但政府部门之间说法不一,在风暴眼中的电脑过滤软件"绿坝",也可能因违反国际贸易规定而遭遇美国关切。官方高调处罚谷歌,则被视为给推动"绿坝"造势。外交部昨天并没有直接否认谷歌前晚服务中断一事是官方所为。

  财政部出面否认参与采购互联网过滤软件"绿坝",指工业和信息化部才是唯一采购者,跟工信部之前说法明显矛盾。

  律师刘晓原前天在其博客中,公布了财政部关于"绿坝"软件质疑的回应。针对刘晓原向财政部申请公开采购"绿坝"的信息,财政部在回函中说:"工业和信息化部是'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的唯一采购人,我部并未参与该项目的具体采购活动……"。

  工信部在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中宣称,采购单位是工信部、中央文明办和财政部,根据的法律是《政府采购法》,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绿坝"过滤软件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官方公布的"绿坝"采购金额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约870万新元),财政部的否认使得这笔"中央财政资金"来源引发质疑。

引发国际贸易争议

  北京强制个人电脑安装"绿坝"的做法也引发国际贸易争议,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联合致信中国,指出这一做法可能违背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敦促中国取消电脑捆绑"绿坝"的决定。
  这封联名信分别发给了中国工信部及商务部,信件表示中国的做法引发了外界的强烈质疑,包括对中国监管的透明度以及中国是否遵守WTO规定。

  中国外交部昨天没就美国的关切正面回应,发言人秦刚回答询问时要记者向"相关部门"查询。

  关于谷歌在中国的服务,前晚离奇中断两小时与政府的处罚是否有关,秦刚并没有直接否认,他说:"谷哥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提供服务的互联网运营企业,应该认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其采取的各项处罚措施都是严格依法来进行的。"

  他也重申中国官方此前的说法,指责谷歌互联网英文的搜索引擎传播大量淫秽、色情、低俗的信息,严重违反中国法律和法规,也违反了行业自律的规范。

  谷歌中国昨天发表声明说,公司在调查服务中断的事件,希望尽早恢复正常。声明没有猜测是什么因素造成服务中断。

  谷歌服务中断让大陆互联网界的官民对立情绪持续升温,关于服务中断的各种推测,也进一步鼓动着对立情绪。

  有网友在博客中宣称,官方指控谷歌搜索出现大量黄色词条信息,背后有刻意的设计。

  博客列举谷歌搜索趋势图,及一些第三方统计数据称,在中央电视台曝光谷歌之前七天,有人故意在谷歌大量搜索黄色词汇,使单日黄色词汇搜索量同比猛增5950% ,单月搜索总量与上月相比增幅达数千倍;而这些搜索量100%来自北京。

  博客"是谁让谷歌如此低俗?"的质问,在中国社交网络引发巨大回响,各种阴谋论接踵而至,矛头纷纷对准当局。

  虚拟世界的愤怒也涌向现实世界,新华社报道称,"绿坝"软件开发商金惠计算机系统公司的员工接获恐吓电话。
  报道引述公司总经理张晨民说,公司网站不但受到黑客攻击,也收到超过1000个骚扰电话,电话大多数都是在深夜打来,主要是诅咒、谩骂,表达对软件的不满以及死亡威胁,他说:"我昨晚就接到一个电话,威胁要杀我的妻子和孩子。"

  不过,有官方背景的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昨天就强烈谴责某些境外媒体借中国有关部门处罚"谷歌中国"网站,无端指责中国净化互联网环境。评议会指出,"谷歌中国"网站因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被公众举报,某些境外媒体置新闻职业道德于不顾,公然为"谷歌中国"网站开脱甚至攻击中国政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