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错的速度――《秒速五厘米》观后随想

交错的速度――《秒速五厘米》观后随想
作者:tonggui  授权发表
  "知道吗 据说秒速是五厘米
   "嗯 什么…
   "樱花花瓣飘落的速度
   "秒速是五厘米"

   这样的开头,我很喜欢,它使我从看到的一瞬自觉恍然,然随即又让我重坠于疑惑,一头雾水。明里那活力调皮的声音吸引着我,而贵树那老成温柔的声音使我禁不住想要为他们祝福。
   一切都是从樱花飘落的速度开始的,秒速五厘米,这也是两颗心看似缓慢却又确确实实在忐忑地相互接近着的速度吧,我想。
   这是个再合适不过的速度了,对于那样的他们。然而现实(姑且认为是现实)的残酷却让两人相思两地,写信成了他们彼此间传达情感的主要途径,寄信的速度,彼此心情传达给对方的速度,似乎尚不及樱花飘落的那秒速五厘米。这样的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速度才能让两颗心交融呢,贵树决定去找明里。
   因为大雪,新干线出奇的慢,终点似乎遥不可及,然而电车每前进一厘米,他们的心似乎也接近了一厘米,两颗心随着电车缓慢的行驶而极速地接近中,终于,那份期待,在两人相见的那刻没有落空;那份不安,在两人相吻瞬间消融,两颗心亦终于交融在一起。
   "那个瞬间 我仿佛明白了 永恒 心灵 灵魂这些东西的所在 我觉得我们彼此理解了对方十三年来所有的一切 在接下来的那一瞬间 却是难以忍受的悲伤 明里的温暖和她的灵魂 要如何去珍藏 该带往何方 这些我都无从得知 我很清楚这以后我们也不能永远在一起 那巨大的人生 那渺茫的时光 这些都无可避免地拦在我们面前 但是笼罩着我的那份不安 不久便慢慢消失 之后留下的 只有明里柔软的双唇"
   两颗心交融的一刹并不是两人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以怎样的速度度过人生才能让两颗心重逢呢,"我没有告诉明里我弄丢了本要给她的信 大概是因为 在那个吻之后 世上的一切仿佛全都改变了 我渴望自己能有保护她的力量 凝望着窗外的风景 我这样想着"。
   两人间不再是坐上电车就能见面的距离了,然后不知自哪次期待的落空开始,两人错过了彼此,贵树也不知什么时候起养成了写一些没有收件人的邮件的习惯,但他还是在努力着,努力着处理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想要以这样的速度去触及那些无法触及的事物――"那真是一段孤独得难以想象的旅程 在真正的黑暗之中一味地孤身前进 甚至连一个氢原子都接触不到 只是坚信着在那深渊中有世界的奥秘等着自己去探索 我们这样 究竟要持续到何时 要走向何方"。
   再后来,两个人都成年了,也都有了自己的恋爱,贵树仍在努力向前迈进,虽然初衷早已忘记了无所谓了。那份勉强的感情不过成了逃避的借口,以为总会有重逢的那天,到最后却发现,无论以怎样的速度迈前,也许都不能接近一厘米。终于,贵树达到了极限,"总之这几年里 我很想向前迈进 想触及那无法触及的事物 尽管不知道那具体是指什么 我不知道这份勉强的感情 是从何处如何孕育而生 只能一味地工作 等回过神来 日渐丧失弹性的心灵是如此伤痛 接着某天早上 我意识到过去那份铭刻于心的感情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知道自己到了极限 于是辞去了工作",开始坦然于平凡悲伤的生活,释然于旧日曾经刻骨铭心的感情。而明里,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虽然还会梦见他们十三岁那年的那些事,虽然认为自己和他都在坚定不移的相信总有一天可以再一次共赏樱花,但那都不再重要了。
   "就这次作品而言 相反只着重描写了速度一个方面 两个主人公之间并没有什么阻隔 但需要描写的是到底是什么原因 让他们的关系产生了变化",诚如新海诚在专访中所言,已然交汇的两颗心,最后却没有得到众所期盼的幸福,这实在是费解。我想,明里所期待的,是简单的幸福,而贵树为了使两人到达那难以触及的幸福忽视了明里的期待,也许,明里所需要的仅是一个承诺,一个告白。就明里而言,在与贵树相吻后或许便明白了贵树那继续前行的决心,因而在与他告别时,她没有把写满了自己心意的信交给贵树,而是对他说"那个…贵树君 贵树君今后一定会一帆风顺的 一定…"。贵树也没有告诉明里自己的心意,或许是未来太多的不确定使他怕辜负了明里的期待吧。两人向着未来前进的速度已然不同,那么,彼此的错过也就自然而然了。
   在贵树去见明里的路上,他做了反思"那天 通电话的那天 面对着远比我还要不安的明里 居然没能说一句温柔的话来安慰她 我觉得很惭愧"但他不知道他总易在不经意间伤害和他接近的女生,伤害明里,我觉得那是一种自私,往往只看到自己眼中那难以企及的未来,以为在那里一切都会变好的,却不知就在自己努力往自己描绘的未来前进的时候,时空已把一切淡化,到头来连自己也忘记了究竟为了什么那么努力的想要攀爬那遥不可及的高处。
   最后让我们以《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的歌词来结尾吧――"若奇迹能够发生 我要立刻与你相见 在一个崭新早晨 抛弃所有过去 说出那句酝酿已久的「我爱你」"

2 comments

  1. Welkin says:

    虽然是DOCX格式的,好歹我也重排版并且发布了。感谢授权发布。

  2. Anonymous says:

    哦,不用谢,请吃顿饭就好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