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第九艺术 ――《寂静岭2》

    如果一个游戏能不因时间的流逝和技术的革新而日渐失色,那么这款游戏可以无愧地被称为第九艺术品。――题记
    昨天玩通关了《寂静岭2》。无论是剧情、音乐、世界设定、人物设定还是场景,都是一流的――不过,还是要先说说缺点。
    缺点是什么?画面切换和视角!
    游戏最令人不爽的就是画面的切换时间。从一个画面切换到另一个画面,是先进入淡入全黑,再从全黑中淡出,一个切换动作历时5秒。想一下,装备一个工具,或看一看地图,熟练时操作时间就是那么4、5秒,却要花10秒在无谓的切换中,这是何等的痛苦!而且,在存档时,画面是淡入全红,再在全红中淡出,看着屏幕慢慢地全部变成红色,真是够�的。虽然制作方可能认为这样子的切换有助于表达恐怖,但是以大量牺牲玩家体验为代价,那是一点都不实惠的。
    游戏的很多时候,特别是在房间或过道时,都是面对着主角的第三人称视角。这虽有助于渲染紧张气氛,使玩家不知道主角面前究竟会有什么恐怖元素,但对于玩家来说体验一点都不好,因为我们都习惯于背对着主角的第三人称,如《杀手》、《鬼泣》。面对着主角的第三人称视角,会让玩家在打怪物时无从下手。当然,这并不是说游戏里没有背对主角的视角,只是面对主角视角和背对主角视角在转换时屏幕会旋转180度,而这个180度一转就是3秒钟。或许你对3秒没有什么概念,但是,当你在玩游戏时,屏幕天旋地转了3秒,你就会感到晕头转向了。说到晕头转向,还有进出房间时视角一般都会从面向房间门到背对房间门。这会令你感到出了房间门后一切都乱套了,除非借助地图,否则你根本不知道应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如果你找不到地图,又身处一个地形杂乱,各部分场景相似的地方,比如监狱,那么你等着慢慢受罪吧。
    就是这两个缺点,已经能让很多玩家对一个有着高品质制作,高品质剧本的游戏望而却步。更何况游戏采用了很BT的加密,使得即使导出了英文文本,汉化后也不能导入到游戏中,知道是什么意思吗?也就是说,这个游戏的汉化补丁是出不来的了。大家玩英文版吧。于我而言,出了一些宗教味比较浓的谜题理解不了外,其它的谜题和普通对白基本都可以看懂,因此全程英文语音和字幕反而是一种对游戏原汁原味的感受。不过对于英文不太灵光的朋友们,还是找个剧情小说边看边玩吧。
    下面该说优点了。
    音乐方面
    虽然背景音乐不多,但每一次有背景音乐出现时,都会将玩家打动。比如James在电梯里透过门缝看着外面的Maria被Pyramid Head杀死时,那种恐惧与无助就通过钢琴的低音旋律表达出来。再比如在Angela走进火海中,寻求解脱时,响起的另一首钢琴曲则表达了绝望和希望的挣扎。在游戏Rebirth结局最后的CG中,那一首主题曲《Promise》,通过吉他与各种乐器的组合,配合着游戏中CG的回放,让玩家在此时再细细回味各种情节。
    场景音效也不错,很能表达寂静岭中寂静而恐怖的气氛。有时候你会在一个房间里突然听到有人在窃窃私语或突然大叫,一看四周,并没有什么怪物,这可是比猛地发现怪物在身后更要恐怖的体验。后者是视觉上的恐怖,前者是心理层面的恐怖,更贴近内心。
    场景方面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这是2001年的游戏。然后,再来看看里面的场景吧。小屋的房间是那么有质感。街道上不时出现的斑驳的血迹,与大雾融合在一起,跟让人感受到寂静岭的恐怖。开阔而自由的场景,让我们能游迹于寂静岭中,穿行于各个建筑的房间里,一步一步解开谜题。即使你已经通了关,仍可以读上存档,在寂静岭的街道上作"观光"。当然场景的细节方面在不同世界中的变化,还可供感兴趣的玩家慢慢发掘。7年前的游戏,能将场景做成这样,是非常顶级的水平了。
    CG方面
    是的,这是7年前的CG,不过在如今看来仍然非常精彩。游戏开场时James憔悴的脸;Maria开门时对James的戏耍;Laura在玻璃窗上画的小猫……恐怕这CG的精彩只有玩家们自己去感受,而无法用文字作过多的描述。
    优点就先说到这里,恐怕单凭这几项优点中的任何一点,就足以让我们忽略掉那些缺点而决定玩这款游戏。何况游戏的精华在于世界的设定和剧情,这两个重量级的优点,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专门讲述。

Leave a comment